0%

生活啊,大不易

距离上次写博客,已过去了有三年。间隔这么久,除了生活上的原因,还离不开自身的懒惰。忽然就想起了 Keep 的 slogan:自律给我自由。可是,拖延才是人的本性。既和人性相悖,自律又从哪里来呢?

生活啊,是不是有点小难?

三年的时间干什么去了

在以前就曾经设想过,如果在同一家公司,能完成结婚、生子、事业,那么,以后这家公司就会在自己回忆中再也避不开了 —— 成家立业。即便是古人,这也是修身之后的奋斗目标了。

不曾想一转眼,自己就完成了半个过程。从为人子,到为人夫,再到为人父,转眼间,孩子都到了事事都会和大人杠的 terrible two 。都说光阴似箭,在匆忙的日子里,更是如此。

你看,这么说来,其实这三年还是发生了很多事的。这些大事中的任何一个,都会让人没了自己的时间。

说起成家,房是一座大山;说起立业,又似乎无所作为。真的是,碌碌无为又一年,年复一年。

写给我的信

2018

18年可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,因为结婚和生子都在这一年完成了。从这一年开始,肩上的责任与角色再多两个。

这一年,那个美丽贤惠的姑娘,不管我贫穷或者贫穷,没钱或者没钱,丑胖或者丑胖,都选择了嫁给我。领证的那一刻,她的笑是发自内心的。在她的心里,我一直都是人群中最耀眼的那个。

在领证后怀孕的日子里,她又继续和我挤在宝安的城中村,哪怕卧室无窗,白日无光;哪怕屋内狭小,无处放脚;哪怕我工作上班,无法陪伴。她只有每日的等待与共进晚餐,也没有半分埋怨。

十月一日,正是举国同庆。在这天,家里再添丁,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。

深圳的尿性,大家知道的,全年全市,都在挖路修路,走到哪里都是凿地的声音。伴随着早起开工夜晚收工的噪音乐,我儿一天天长大。

苦的,也有她,苦中作乐的她。

你看,这他娘的就是生活,哪有什么顺利可言。

飞机上憔悴的面容

2019

19年的情况稍有改善,中间经过了两次搬家,也算是越来越好吧。

第一次是从宝安搬到了龙华,离上班的福田近了些,地方安静些,起码房子旁边没有挖地施工,同时房间也大了些,升级到了两室一厅。第二次是赶上了公司的人才房,在10月底住上了公司的人才房,彻底改善了居住环境。

上班的日子一成不变,生活却不是波澜不惊的 —— 儿子住院做手术。那些日子,真的想骂骂这贼老天,为什么这么对我。而直到手术结束的那一刻,我的脑子都是浑浑噩噩的。好在手术顺利,这贼老天还没那么绝情。好在,有她。

你看,这他娘的就是生活,不会让你顺风顺水,给你苦难,却不一定有糖。

十一一周岁生日

2020

整个20年最绕不开的两个字就是疫情。

因为疫情肆虐,疫情防控愈加重要。于是便有了临危授命,组建团队,加班加点的研发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。好在在项目开始前,丈母娘因为没回家来了深圳,让我在忙的都没时间吃饭的日子里有口饭吃。

在疫情有所好转之后,根据工作安排,需要进行长达数月的出差。而她也没有抱怨,选择了和我同进退,去了北京。两年三搬家,其中一次还跨越祖国南北。

你看,这他娘的就是生活,让你遂不得志。此生若能安稳,谁又愿颠沛流离。

十一在鸟巢

2021

2021,那就是新起点了。我很想说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星辰大海,可也要先顾下眼前的苟且不是。

新的一年,从深圳调来南京分公司了。其实这也是在18年就给自己规划的一条路:等公司在二线城市开了分公司,去二线城市工作。

真正来到南京的那一天,真的是一种上岸了的感觉。这才是脚踏实地的感觉,一切不再是那么虚幻,一切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。

她陪我走过了深圳的兜兜转转,她陪我看遍了北京的厚重沧桑,她又陪我来到了南京。她陪我历尽了磨难,我想给她个家了,一个安稳的家。

那就在这里吧。

南京的生活

总结

想想恋爱那会,经常会和她写信互动。时至今日,已有多年未写信,虽说因为有了孩子时间不够,但归根究底也有我懒了的原因。而我能心安理得的懒,大抵上是因为有个人她越来越能干了。

生活嘛,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波折,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,人生多艰。可是,我们依然要握着与你同行的人的手,昂首挺胸的、意气风发地、用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。

亲爱的,感谢一路上有你,一路上越来越好的你。

你在哪,家就在哪。这生活,其实也没这么难。